剛剛逛了一下開講,

發覺有個網友分享了『再別康橋』這首歌,

但她強調,只純分享這首歌,

並不認同徐志摩這個人。

 

 

我是個很理性的人,

不喜歡去爭對與錯,

以下,是我對於徐志摩的一些看法。

 

 

有人說,徐志摩一輩子有三個女人,

試問,在現今的年代,

有幾個男人一生之中只會有過三個女人?

 

 

但事實上,我認為徐志摩一生裡,

只有過一個女人而已。

 

 

是時代的錯,

是中國的傳統思想,害了這個中國第一才子。

 

 

張幼儀十三歲的時候收到一個小鐵盒,

裡頭有一張徐志摩的照片,

在當時的中國,就是那麼傳統,

你沒得選擇嫁給誰,更沒辦法決定你能娶誰。

 

 

張幼儀沒唸什麼書,

卻在十六歲時嫁給了中國第一才子,

記載中,徐志摩一生裡,沒有正眼看過張幼儀一眼。

 

 

很有名的一句話,西裝配裹小腳。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

如果徐志摩不娶張幼儀,

沒有替張家留下後代,

大概這輩子都走不出中國,永遠留不了學。

 

 

但諷刺的是,這也是錯誤的開始,

因為,當時中國第一才子,

在英國結識了中國第一才女林薇音。

 

 

那是徐志摩的初戀,

他們彼此相知相惜,

徐志摩甚至為了林薇音回中國離婚,

成了全中國第一個離婚的人。

 

 

歷史記載,

林薇音在當時悄悄嫁給了梁啟超之子梁思成,

但不用想也明白林家承受不起徐志摩之舉

在林薇音的作品,

與徐志摩後期在英國的詩集,

絕對看的出他們的情感,礙於道德的阻礙,

只能成為一段美麗的錯誤。

 

 

是的,白話一點,

徐志摩為了追尋愛情,他願意成為歷史的罪人,

讓後世的人罵他、損他,

但他得到了些什麼,

有的,林薇音的背叛。

 

 

我並非支持無道德之論,

但要記得,在徐志摩的年代,

三妻四妾仍是風行,

你要明白,徐志摩可是非常懂得婚姻一詞的人。

 

 

但很多人以為,

徐志摩受到批評的是因為愛上林薇音,

而決然跟張幼儀離婚,

其實不是,是因為後來他跟已婚的陸小曼在一起。

 

 

我們都聽過一句話,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但其實那一句話錯了,

女人愛的是有趣的男人,但有趣的男人都有點偏壞。

 

 

陸小曼就是個代表人物,

如果跟剛剛三個人比較起來,

陸小曼一生才算是傳奇性人物。

 

 

小曼是清舉人之後,

世俗的人都誤以為徐志摩喜歡上她的交際手腕,

很少人知道,小曼其實才華非常洋溢,

十幾歲英法文寫讀流暢,

甚至在京戲與舞蹈上,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

 

 

是的,你可以罵徐志摩跟已婚之婦在一起,

但小曼並沒有辜負徐志摩,

她排除了一切困難,離婚後也嫁給了徐志摩。

1926年農曆的七月七日,

在中國的情人節,他們完婚了。

 

 

梁啟超曾經罵徐志摩,

不要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

 

 

徐志摩是中國第一才子,

他怎會不懂後果,

他對不起張幼儀,

但全世界人的都同情張幼儀,

真正的苦,又是在誰身上?

 

 

大部分的時候,

我會回答,徐志摩錯愛了小曼,

但事實上,我會用一種更有智慧的心態,

去看待他們兩個人之間。

 

 

徐志摩違背道德,

決心娶陸小曼,幾乎所有人都反對,

甚至比跟張幼儀離婚的反應更大。

 

 

婚禮在梁啟超一面罵,一面證婚後草草結束。

 

 

徐志摩出生於浙江海宁一個富裕家庭,

父親徐申如擁有一座發電廠、一個梅醬廠、一間絲綢莊,

在上海還有一家小錢莊,又是硤石商會會長,

人稱「硤石鉅子」。

 

 

娶小曼,

徐志摩被趕出家裡,跟家人斷絕關係,

一無所有的徐志摩,

在三間大學教書,仍不夠小曼揮霍。

 

 

徐志摩東奔西跑,

一個月掙下的錢,別人可能要賺十年,

仍不夠小曼過奢侈的生活,

其重點小曼當時吸食鴉片,

最後,志摩死於工作中的空難,

享年34歲。

 

 

徐志摩一生為了愛情,

成為中國第一位離婚的人,

一輩子受道德指控,

最後,為愛情失去了所有,

輕輕的他來過,悄悄的他也走了,

如同他的詩一樣,

他的一生像一顆流星般劃過天際。

 

 

他讓誰受傷了嗎?

難道,要他去愛一個他不可能會愛的人,

才對的起道德,

那他呢?

 

 

張幼儀在離婚後,

在德國唸書,張幼儀積極充實自己,

一九二八年至一九三七年,

她擔任上海第一婦女儲蓄銀行副總裁。

 

 

如果徐志摩沒跟她離婚,

讓她一生活在中國的傳統道德裡,

她一生能如此精彩,在二十幾歲就當上銀行副總裁嗎?

 

 

若干年後,

有人問過張幼儀,

『你愛過徐志摩嗎?』

 

 

她說:「如果你一定要問我,我愛不愛徐志摩?

我實在是不知道要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我沒辦法說什麼是愛,

如果照顧徐志摩和他的家人叫做愛的話,

那我大概愛他吧。在他一生當中遇到的幾個女人當中,

說不定,我最愛他。」

 

 

志摩是走了,

小曼在也當下清醒,

把自己奢華的生活改了,把毒戒了,

志摩一聲不響的就走了,

所有的痛苦都走了,

最苦的是小曼,所有的痛苦都到她的身上去了。

 

 

泰戈爾一生,

來過中國兩次,一次是來中國演講,

一次是私會徐志摩與小曼,

他是少部分支持徐志摩的朋友。

 

 

如果像泰戈爾這種拿過諾貝爾文學獎的人,

都如此支持徐志摩,

那我們是否該用更有智慧的心態看待志摩。

 

 

他錯了嗎?

他沒有違背心、沒有違背愛,

他一生勇於追求愛情,

即使失去萬貫家財,

即使最後連性命都犧牲了,

他都走過了…

 

 

多少人打擊?

多少人誤解?

志摩仍沒放棄追求真愛,

他愛過,他沒有虧欠任何人,

他走了、真的走了…

 

 

在這個陰天的午後,

誠懇的與大家分享,

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聆聽志摩的愛情故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