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與不見

---倉央嘉措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舍、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生于康熙二十二年,十四歲時剃度入布達拉宮為黃教領袖,十年后為西藏政教斗爭殃及,被清廷廢黜,解送北上,道經青海今納木措湖時中夜循去,不知所終。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是神王,是情聖,是詩人。他在人世間逗留過,雖然僅有短短25年。 關於倉央嘉措,一個普遍的說法是這樣的:他生於1683年,15歲坐床,24歲時在被押解北京途中去世,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他孤獨而短暫的一生充滿了各種謎團,幾百年來,人們想像著他的離經叛道、放蕩不羈,推測著他死亡的各種版本。流傳最廣的,還是他寫的那些被稱作情歌的詩以及夜出布達拉宮在八廓街黃房子裏會情人的傳說。   300年後,傳說中的黃房子變成以他詩中的“瑪吉阿米”為名的一家餐吧,並在北京開了分店。此外,他還出現在西藏旅遊手冊、流行歌曲,以及出版商的暢銷書選題裏,成為一個“遙遠神秘的意境符號”,甚至品位的象徵。   “他本來就是個很孤獨的詩人,經過包裝後,還是很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